【活動報導】107年新加坡社會工作督導知識書實務工作坊
北部
2018.03.15 ~ 03.15
09:00~16:30
~
107年新加坡社會工作督導知識書實務工作坊​─活動報導

    107年新加坡督導知識書實務工作坊於107年3月15日,在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301教室辦理,以督導料理食譜: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指引為主題,本次工作坊共60餘人參與。

一、授課
       新加坡社會福利組織 Montfort Care 為新加坡重要的民間社會福利組織之一,長年致力於推動社區支持性服務及社會工作專業深化,享譽國際。本次工作坊邀請新加坡社會福利組織 Montfort Care 推薦舉派該會Ms. See Yim Low 首席社工及 Ms. Faith Png 資深社工來台共同授課,講授新加坡督導工作的內涵與經驗,及安排一小時回應與討論時間,供與會者與講師間即時地互動、交流和回饋。





二、演練
     本次工作坊之進行除講授外,並進行必要的演練,逐步引導與會者認識相關新加坡督導知識書「督導料理食譜: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指引」 (Supervision Manual-SUPERECIPE:THE MONTFORT CARE GUIDE TO SUPERVISION) 之內涵,同時了解如何運用該指引,作為基礎之督導實務知識訓練工具。 







三、問題討論
    本次工作坊配合主持與問題討論進行(由本會林欣儀理事擔任主持人),提供與會者完整全觀的督導交流機會。




工作坊規劃滿意度調查

一、本次工作坊與會者達100%對本次工作坊整體感到滿意,其中「非常滿意」佔53.8%、「滿意」佔46.2%。

二、本次工作坊與會者達100%認同本次工作坊新加坡督導知識書內涵(一)之「督導料理食譜: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指引」,有助於社會工作及知識上之成長,其中「非常滿意」佔66.7%、「滿意」佔33.3%。

三、本次工作坊與會者達100%認同本次工作坊新加坡督導知識書內涵(二)之「督導料理食譜: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指引」,有助於社會工作及知識上之成長,其中「非常滿意」佔61.5%、「滿意」佔38.5%。

四、與會者認為參與工作坊最大的收穫(整理摘要如下)      

〔專業知能方面〕

藉由參與工作坊、透過講師精彩且不吝之分享和演練,了解並學習到國外(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方法,如IDM模式、庫柏學習圖、等,這是新的督導方式和技巧,未來在督導工作上,可以帶著這些在工作坊所習得的新知能,更加具體且系統性的應用在往後的督導工作中,著實是對督導者的一大支持,並增進督導者對於此角色的反思和訓練,且未來也將會受益在受督者身上。


〔互動交流方面〕
藉由本次工作坊的參與,有機會認識其他單位的主管、督導,增進彼此的交流和經驗學習。
 
〔其他回饋或建議〕
期待中央能持續大力支持這樣的知識書實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