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18 Leading Ahead:開啟下一個百年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
北部
2018.03.13 ~ 03.14
09:00~16:10
~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

2018 Leading Ahead:開啟下一個百年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

【活動報導】

      2018 Leading Ahead:開啟下一個百年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於107年3月13-14日辦理,兩日共計360人次參與,邀請 2位國際上富有盛名的英國斯旺西大學Dr. Fiona Verity及美國密西根大學(UM) Dr. Lorraine M. Gutiérrez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新加坡Montfort Care首席社工 Ms. See Yim Low(劉詩韻)、資深社工 Ms. Faith Png(方月云)進行交流,借鏡國際社會工作最新的發展方向,從實務經驗發表、國際實務經驗的借鏡、社工督導經驗的傳承以及台灣社會工作的新願景,連接起社會工作督導亦為社會工作一環且具引領社會工作深化及前進的使命及價值。

(一) 開幕式:開幕影片、主席暨貴賓致詞
      以開幕影片「社工督導專業與國際交流」作為研討會的開端,一起回顧社工督導專業平台的建置脈絡和成長,以及開創國際督導專業視野和交流的價值和使命;接著邀請貴賓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政務次長及本會詹火生榮譽顧問致詞勉勵,本會戴世玫理事長並在致詞中介紹本次國際研討會以Leading Ahead為主軸,期望橋接社會工作督導專業價值與國際接軌,也特別邀請Dr. Lorraine M. Gutiérrez、Dr. Fiona Verity、Ms. See Yim Low、Ms. Faith Png來台擔任此次國際研討會嘉賓,期盼大家在督導的道路上一起分享經驗與成就「社會工作督導」專業。

  

  
 
(二) 授證及國際督導交流協議簽訂
      由本會戴世玫理事長頒給美國密西根大學(UM) Dr. Lorraine M.  Gutiérrez、英國斯旺西大學Dr. Fiona Verity海外顧問證,並在本會詹火生榮譽顧問的見證下,簽署海外督導國際交流協議,由Dr. Lorraine M. Gutiérrez與Dr. Fiona Verity二人分別擔任本會海外督導,參與及分享台灣社會工作督導專業發展與國際交流,協助連結國際社會工作督導資源,共同致力增進有利台灣社會工作督導專業發展的友善窗口,並擔任社工督導專業平台之國際督導,貢獻與分享督導議題專長。

 
  

(三) 國際學者專題演講(一):「充權社區工作取向的方法與願景」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工作學院 Dr. Lorraine M. Gutiérrez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Empowerment as a method and vision for community work,並由李開敏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Dr. Lorraine M. Gutiérrez的專題演講帶來了解社會工作中的社區工作及社區工作實務,並介紹社區實務中不同層次的衝突,針對社區實務的策略與戰術給予目標與方法,強調現今社區實務與充權實務結合。
 

(四) 中場表演
      由現任藝享愛樂管弦樂團大提琴蔡寧老師、小提琴徐筱玲老師為與會的社工夥伴們獻上Satie:Je Te Veux、Gardel:Melodia de arrabal、Grieg: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望春風、蘭陽舞曲這五首歌曲的音樂表演,透過悠揚的琴聲,謹獻給與會的嘉賓以及社工夥伴們,為社會工作督導專業邁向下一個百年喝采!

 

(五) 國際學者專題演講(二):「時代變遷下的社會工作專業:英國與南澳洲經驗的反思」
      由英國斯旺西大學人文和健康科學院 Dr. Fiona Verity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Social work profession in Changing times-Reflections on UK and South Australia,並由李開敏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Dr. Fiona Verity的專題演講從自然環境影響的觀點討論時代變遷,接著帶入主題,講述早年在澳洲社區的工作經驗,並說明社會學觀點下先行者所給予的啟示:時間正在有意識地前進,經典卻仍舊具有永恆的意義。最後以現代科技與自然環境的時代變遷,來呼應社區是為未來社會工作專業發展中的另一個重要支柱,預防比處遇更加重要。

 
 

(六) 本土論文發表暨督導分享座談
      由國內知名督導領域學者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端木愷講座教授莫藜藜講座教授擔任主持暨引言人,緊扣以下三項主題並邀請各項主題發表人進行現場對話,最後由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系陳正益助理教授擔任回應人,給予各項發表精彩的回饋。

 
 

發表一:居家照顧服務督導工作充權導向內涵與歷程之探討
               劉紫綺/ 新竹縣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督導
               朱美珍/ 玄奘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
發表內容
1.照顧服務員的個人成長過程、生活習慣、學習方式、獨特文化、行為態度、說話方式、價值觀等均不
   相同。
2.照顧服務員有其個人及家庭的相關問題,如陸配身分、夫妻感情困擾、親子溝通障礙、人際溝通不良等。
3.居家照顧服務督導員的年齡,普遍比照顧服務員年輕很多。
4.須保障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工作權益,也須確保服務使用者之權益與服務品質。
5.須向單位主管負責並隨時回報工作進度與狀況。
6.單位主管、居服督導員、居家照顧服務員、服務對象,四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常處在衝突、妥協、溝通、
   協調的循環氛圍中。

 
     

發表二:古道照今時:談督導的使命與價值
               施春燕/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社工督導
               洪春蓮/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基隆社資中心組長
發表內容
      我們這群督導們,是如何定義「使命」,依字面的意義,是需要使上性命,卻不見得能完成的工作,若要保有對社會工作持續的熱情,絕對需要使命感,一種對社會工作長久的使命感,而非只是完成任務短暫的成就感。
      對社會福利組織來說,督導是基層主管,兼負訓練、培育及執行責任,還要能實踐社會工作專業使命,督導工作過程中,不論是教育、行政或是支持及協調,都是要讓受督者行為表現能達成工作績效的要求及滿足前來求助者的需求,並且需藉由服務過程對價值與使命的認同,才能將價值由信念轉為實際的行動,建構明確的使命與價值,才能邁向下一個百年社會工作。
     

發表三:督導行不行?社工督導職能發展上的挑戰、承擔與創新
               戴世玫/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趙新華/ 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常務理事
發表內容
      當代的社工督導已從『職位』(Position),進化成為一種『職能』(Capacity),現今不同職位的督導稱呼,都在從事《行政、教育、支持、調解》等類似,但不同職級的督導工作。
      社會工作改變社會,督導是社會工作專業前進的推手,本文區分下列四個主要部分:背景-當代社工督導職場、焦點-討論職能上的挑戰、分享-督導的承擔與創新、總結-深化督導職能。

 

(七) 研究與實務工作坊:社會工作專業方法的發展
  引言一:社區充權研究
      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工作學院 Dr. Lorraine M. Gutiérrez教授進行演講,演講主題:Research for community empowerment,並由李開敏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Dr. Lorraine M. Gutiérrez先介紹三本社區工作實務相關的重要說明,並介紹社區實務工作中不同層次的衝突。接著引述20世紀晚期的內外在影響,並開始討論社區工作者的形象與重要根基,以此介紹當代社區實務的策略與戰術,逐步討論社區實務與充權社區的作為。唯有實踐者深信人們會改變,並且環境會因之轉變,充權觀點的工作才得以繼續。

 
  

  引言二:時代變遷下的社區工作方法
      由英國斯旺西大學人文和健康科學院 Dr. Fiona Verity教授進行演講,演講主題:Community work in changing times,並由李開敏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Dr. Fiona Verity從自然環境開始討論時代變遷,講述早年在澳洲的社區工作經驗,說明社會學觀點下先行者的啟示,現代科技與自然環境對於時代變遷的呼應,對照社區工作是未來社會工作專業發展上,除了個案問題解決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支柱。

 
  

(八) 宣布台灣本土社工督導知識書作者
      宣傳本會即將線上發行「足跡:台灣社會工作督導的知識與經驗」之社會工作督導線上電子書,並透過影片方式宣布台灣本土社工督導知識書作者名單,期待未來這本薈萃各界實務社工督導知識與經驗的書籍對於提供督導專業的傳承有重要的意義和里程碑。
 

(九) 社工實務知識的建構:國際組織經驗交流
      由新加坡Montfort Care首席社工 Ms. See Yim Low(劉詩韻)、新加坡Montfort Care資深社工 Ms. Faith Png(方月云)進行演講,主題:新加坡督導工作指引的成形與影響The formation and influence of the supervisory workbook: MONTFORT CARE GUIDE to SUPERVISION, Singapore,並由李開敏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
      督導食譜即指督導手冊,Ms. See Yim Low、Ms. Faith Png將各領域大師比喻成大廚,將各式重要研究與著作比擬為食材,兩者相輔相成,建立了這本「督導料理食譜:新加坡的督導工作指引(SUPERECIPE:The MONTFORT CARE GUIDE to SUPERNISION, Singapore)」,介紹新加坡的督導模式如何成型到建立完善制度之重要性與應用。作為社會服務的領導者,充權個人和強化社區,以改善個人、家庭和社區在面對過渡期挑戰時的生活。

 
  

(十) 閉幕式:研討會回顧暨2020社工督導國際願景預告
      由本會戴世玫理事長主持,帶領與會社工督導回顧這兩天研討會的學習與收穫,期許透過對話互動,並帶著「積極協助」、「參與更多」的精神和使命,進而產生更多的行動,社會工作督導專業平台及本次研討會的籌辦正是以此為目標邁進,希望提供台灣社會工作督導們拓展國際視野及展現自身專業的媒介和舞台,引領社工督導專業之發展,未來仍會持續舉辦相關的活動和課程,請大家持續關注和支持。

 
 


 
2018 Leading Ahead:開啟下一個百年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

【會後滿意度調查】

 
92%以上(填答滿意、非常滿意)參與的社工夥伴對於本次研討會的整體滿意度感到滿意。

86%以上(填答滿意、非常滿意)參與的社工夥伴對於本次研討會專題演講認同其有助於社工督導於工作上的成長。

80%以上(填答滿意、非常滿意)參與的社工夥伴對於本次研討會本土論文發表暨督導分享座談認同其有助於社工督導於工作上的成長。

85%以上(填答滿意、非常滿意)參與的社工夥伴對於本次研討會研究與實務工作坊認同其有助於社工督導於工作上的成長

87%以上(填答滿意、非常滿意)參與的社工夥伴對於本次研討會國際組織經驗交流認同其有助於社工督導於工作上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