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手無寸鐵的助人專業~本會對刀砍社工督導事件公開聲明
22
2016. 07

請尊重手無寸鐵的助人專業

7月22日上午南部某社褔中心社工督導遭民眾砍傷事件,再度引起社工界一片譁然,事件起因於該民眾疑似不滿申請的補助津貼被退件,當日上午持菜刀趁機砍傷該中心社工督導後,棄刀逃逸無蹤,所幸該中心督導縫4針後無大礙。
助人的專業人員反被砍傷,令人感到不捨與震驚! 近年社工人員於執行業務時遭受攻擊的新聞時有所聞,凸顯社工人員遭受暴力危害儼然實為不容忽視的議題,仍需政府、雇主及所有社工人員和相關團隊共同努力,社工專業除了致力於服務對象及社會大眾的福祉外,提升社工人身安全保障同等重要。


為此本會對刀砍社工督導事件的公開聲明如下

1.暴力沒有藉口
不論處於任何情境,傷人就是不對,本會嚴正譴責對社工專業人員暴力相向的舉動與砍殺的犯罪行為。
2.暴力不能解決問題
民眾對社工專業人員的專業服務內容與服務認知仍有落差,社工的工作內容及權限不斷遭受誤解,本會呼籲民眾以理性溝通表達需求。
3.社工辦公空間的全面安檢
歷年已陸續發生多起辦公空間的服務對象暴力事件,本會呼籲所有縣市長及公私部門社會福利單位主管能夠支持直接服務辦公空間安檢,並配備安檢門等必要設置,勿再讓刀入辦公室。

                  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理事長戴世玫暨全體理監事  敬啟    105.07.22

相關新聞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23000534-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