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合作•前進─社會工作督導專業傳承研討會(已額滿,謝謝支持)
26
2017. 01

「2017合作·前進─社會工作督導專業傳承研討會」(已額滿,謝謝支持)
 
一、目的
    從台灣有督導職稱以來,超過35個年頭迄今(民國68年台灣省政府正式明定督導職稱),隨著時間的演進,因著社會工作專業體制的發展,早年任職督導人員的職位多有所轉動而致來不及將經驗傳承下來,現今資深的督導人員面臨不斷訓練新人的窘境,而新進的督導人員則遭遇更多因著社會情境日漸複雜而來的新挑戰。這三個不同世代的督導不論在任何一個領域或公私部門等不同組織內外部工作,一方面,終須共同承擔的是身為督導最為重要的價值,那就是:對於整個社會工作專業提升的努力。另一方面,長期以來,社會工作督導所共同面對的是社工專業服務情境下的兩種壓力(Davies, 1998),一種是負荷過載的壓力(Pressure),另一種則是已經造成損傷的壓力(Stress),因此,不同世代的督導們面對這些,更需要彼此聆聽、互相合作、彼此給予,然後找到一條幫助社工助人專業發展更好的路。
    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看見社工督導作為一種職能,在社工專業助人歷程扮演重要角色,不容斷層,也非專業體制可以取代,如同Austin和Hopkins(2014)所指出的:督導的先備知識向來並非以證照作為檢視,而是立基於督導過程的溝通。進一步回顧社會工作專業的歷史,從Mary Richmood於1917年在美國出版社會診斷(Social Diagnosis)一書,描述一名社會工作者的角色與工作開始,迄今(2017年)已屆100年,因此,為了突顯督導在社會工作專業傳承上作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機制,也促進對於督導過程溝通的學習,強化世代與國際間的交流和對話,突顯「不同世代一起」的寓意,特別選訂於2017年3月7日(星期二)及3月8日(星期三),這二天於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辦理「2017合作·前進─社會工作督導專業傳承研討會」,期待從邀請第一位具備實務經驗的海外督導學者來台開始,透過擔任海外督導顧問的協議簽訂,開啟督導國際交流之窗,並邀請其於研討會中就社會工作督導所面臨之人身安全和棘手個案的輿論挑戰,進行專講和工作坊,加以台灣不同世代督導們的分享與論文發表,期使社會工作督導這門專業,能彼此合作(Collaboration)、共同前進(Proceeding),成就社會工作為一門高CP的專業。
二、補助單位:公益彩券回饋金。
三、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
四、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
五、研討會日期、地點
106年3月7日(星期二)及106年3月8日(星期三)二天。
第一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第二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臺灣大學霖澤館第一會議室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近科技大樓捷運站)
六、研討會參加對象、人數
(一)參加對象
1.各級政府、民間團體從事社會工作主管人員及社工督導、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人員等。
2.國內各大專院校社工系所學者、研究人員及研究生等。
(二)參與人數
預計參加本次研討會人數含工作人員,第一天200人;第二天60人
(三)第二天工作坊以實際從事社工督導工作人員優先報名。
七、時數登錄/費用
(一)本次研討會將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全程參與者將核發研習證明。
(二)本次研討會為免費報名參與
八、研討會主題
(一)研討會主題-專題演講
邀請美國猶他大學亞洲分校社會工作系主任Dr. Angelea Panos (Director- Asia Campus BSW Program, University of Utah),就社工督導面臨案主暴力情境及媒體披露處遇失敗個案事件,進行專題演講,演講主題: Supervisor Strategies for Dealing with Client Violence and Perceptions of Case Failure,並由高小帆自由執業資深社工督導進行現場即席翻譯,期望有系統地提昇社工督導的安全意識與因應危機的能力。
(二)研討會主題-不同世代督導的對話
    由國內知名督導領域學者莫黎黎老師擔任主持暨引言人,邀請國內三位不同領域的資深社工督導,進行同場對話,提出舊世代督導的經驗,引發中世代督導的共鳴與回應,並且勾勒出新世代督導及社會工作者的期許。
(三)研討會主題-本土投稿分享督導專業發展議題
議題(一)『督導認同』:
    探討督導如何認知職務內涵與相對應的督導能力、討論身為督導的自我認知與適應歷程,以及任何與「如何成為一名督導者?」相關的討論。
議題(二)『督導關係』:
    陳述督導機制的溝通與默契建立過程,與當代進行一對一、一對多、跨科技等內外部督導模式,以及任何與「督導者該做甚麼?」相關的討論。
議題(三)『督導願景』:
    描繪階段性與未來督導目標、願景或督導價值、督導視野有關的論述,以及任何與「督導者該有甚麼信念?」相關的討論。
(四)『社工督導倫理:人身安全與專業溝通』工作坊
    透過工作坊方式,更具體將專題演講中所提的人身安全與溝通議題所設定的步驟和方法,由督導面臨溝通危機處理的當下、中期的評估,直到後期協助社工回歸專業路徑的完整陳述,使督導們理解在歷程中更細緻的考量和執行方法,同時兼顧專業關係、倫理和對於社會工作專業的信念,提升社工專業效能。


詳細資訊請連結以下網址:http://www.twsrs.org.tw/curriculum_detail_1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