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平台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全國性社會團體,以建構國內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平台,促進社會工作督導服務之整合與國際交流為宗旨。自民國103年設立起即開始發展台灣本土督導專業紮根工作,由於會員來自服務於全國公私部門各領域多年的實務經驗發現:在討論社會工作人力維持、專業能力精進的同時,督導制度和其內涵卻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在過往省政府時代雖有推行社會工作員制度下的社工督導員職位設立,但對照現今更多層級職務都在執行督導工作,使得公私部門社會福利機構單位的內部督導意涵已經有所轉變,「督導」一詞在當代社會工作中的價值更加進化為一種職能的概念。

為積極回應這樣的轉變,並且賦予督導新時代的意義,本會以下列事項作為主要之任務:
一、建立國內社會工作相關外聘督導服務人力資料庫。
二、推動國內社會工作督導之相關認證與刊物發行。
三、辦理國內與國際社會工作督導相關訓練及實務交流。
四、自行辦理或接受委託執行其他有助提升社會工作督導專業管理職能之事項。
五、其他推展社會福利工作事項。

考量主要先進國家已有完整的內外部督導方案和網絡合作系統,國內對社會工作督導議題的深化卻僅零散限於部分機構或單位內部之發展,未有系統整合之交流平台,單單依賴從個人出發的自學或職場進修,難以集結台灣本土之督導經驗,是故,本計畫希望透過逐年漸進地進行國內外資源建置,結合網頁和行動裝置系統的研發,以及督導們共同創作的實踐與修正,建構發展國內的督導專業平台,並結合國際交流經驗。

督導平台網址 http://www.sr.org.tw/